白日炸酱面

我们现在过着的每一秒,都是我们余下人生中最年轻的一秒。认真生活,认真学习,认真玩乐。

【照实】残片1919(十二)半架空民国

又引进一个新人物!大家欢迎齐铮巨巨入场!

没办法一篇文光照实两个人演不完,齐铮是继虞师长和副官大大之后来打酱油的金手指神助攻。

大家要爱他不要嫌他抢戏啊嘤嘤嘤。

第12章

蔡照熟门熟路地推开一间办公室的门,一把拉开椅子坐上去,两条长腿哐哐往桌子上一撂,一副大爷模样。

“哎,我说,齐铮。”抖抖脚,弄得一桌子土。终于让桌前那个埋首工作的男人无奈地抬起头来。他的头发整齐地梳在脑后,鼻梁上一副金丝眼镜,模样斯文温和,蔡照却知道这个一肚子坏水的家伙是多么让人咬牙切齿。

“蔡师长,蔡先生,蔡大少爷。您究竟有什么要紧事非得亲自跟我说,还不能等我把这几件文件弄完。”齐铮自从接了蔡照的电话就知道这位估计又要整什么幺蛾子,非常有前瞻性地给自己做了足够的心理准备。

“我就一件事。我需要死棋一号给我传递一条消息。”

蔡照开门见山,却是让齐铮的脸色一下子沉了下来。

“不行。”

死棋指代日方埋在我方的间谍,我方没有揭露处决们他而是利用他们时不时地传递一些捕风捉影的消息来引导日方行动,这些信息都很模糊,却往往能将日方的行动潜移默化地推向我们希望的方向。

死棋,是很有杀伤力的武器,死棋一号则是他们中扎根最深最得日方信任的一人,重中之重,不得擅动。

齐铮是整个死棋计划的负责人。

“齐铮,这次行动,我有大半把握能捣毁日军在北平的残部,只需要死棋作为行动的引线。”

“先说说你的计划,若我觉得可行,我自会答应。”齐铮面对工作总是严苛得很,蔡照也没指望能靠朋友旧情就能说服这位老友,若是他轻易应允才是奇怪。

于是,他也没藏着掖着,将自己的计划原原本本地和齐铮讲了一遍。齐铮听完后眉头皱得死紧:“似乎可行,但实在太危险了,万一中间有什么变数,那你可...”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且让我去会会他们又如何。大不了就是一条命罢了,况且,我若是不能独善其身,也不会让他们好过到哪去。”蔡照轻描淡写,却让人听出他言语中的决绝。

齐铮看着好友眉间坚毅,自知是劝说不了。他这个计划虽然疯了点,但若是成功则能一招制敌。

“好吧,交给我吧。”

蔡照站起身,完全没有要寒暄一下的意思,丢下一句谢了就往外走,倒是让齐铮哭笑不得。他路过书架的时候不小心碰了一个摆放歪斜的相框,一个转身回捞,在它掉落的时候给接了回来,摆在原处。眼睛一扫,哦,齐铮的军校毕业集体合照。

突然,他猛地顿住了身体,眼神凝滞在一点不动。在齐铮奇怪地走过来时,指住其中一个人头:“这个...是谁?”

齐铮接过来一看,模模糊糊地说:“哦,这个人啊...似乎姓...姓陈来着,怎么你认识啊。”他看蔡照没回答就又道:“我记得他是我们这届的枪王来着,小伙子模样生的俊,当时挺有名的。哎太久了,我这记性...陈...陈...哦对!陈秋实!”

蔡照看着这青涩的脸庞、明媚的笑脸、俏皮的小虎牙,悄悄攥紧了拳头。


评论(3)

热度(21)